第41届中国控制会议在合肥召开
Author:张虎山  Time:2022-08-01   Views:34

41届中国控制会议在合肥召开

725-27日,41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2正式开幕,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上形式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安徽合肥。此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亚洲控制学会,IEEE控制系统协会,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国内外组织的协办。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和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丁立健教授任大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智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坚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志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家虎教授任秘书长。CCC2022会议注册代表1700余人参会,包括200余名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129篇论文,经程序委员会严格评审,其中1513篇论文被会议录用并进入论文集,英文论文占95%,收录论文涉及45个研究领域。第41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已进入IEEE会议出版程序(IEEE分类号:CFP2240A)。

725日上午CCC2022开幕式在合肥举行。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秦家虎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大会总主席吴枫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

CCC2022开幕式现场

大会秘书长秦家虎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

CCC2022大会主席吴枫副校长致辞

本届大会邀请了7位国际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他们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homas Parisini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北京大学王龙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Sandra Hirche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秦泗钊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谢亮亮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曹明教授报告内容涉及系统控制理论和应用中多个领域。

大会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专题研讨会“智能自主系统中的新兴课题”,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童希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方浩教授、武汉大学高智教授、东北大学杨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吴敏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专题研讨会 “复杂系统智能监测与控制”,邀请清华大学耿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薛文超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赵春晖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大会专题研讨

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军林教授和安徽大学张兴义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2场会前专题讲座“网络化控制前沿”和“学习控制前沿”,主讲人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刘国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苏为洲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同济大学李翔教授、青岛大学侯忠生教授、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赵冬斌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那靖教授。

会前专题讲座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王子栋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张纪峰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日本上智大学申铁龙教授分别为本届会议组织了“随机系统的建模、辨识、分析与控制”、“自动控制教育改革论坛”、“AI时代的控制”、“可持续发展、移动性和系统控制”4个发展论坛邀请了21位主讲嘉宾。

发展论坛

本届会议安排口头报告 158 组(包括 66 个邀请组),共 935篇论文,分32个会议室进行交流。会议安排张贴报告6组,共578篇论文。

727日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合肥举行,由CCC2022程序委员会主席孙健教授主持。期间,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获第9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杰出贡献奖;浙江大学陈积明教 授获第9届陈翰馥奖;同济大学王肖宇与合作者吕梓亮、董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麒超与合作者秦家虎、康宇、高会军获第28届关肇直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Liu Yifa和合作者程龙、深圳大学Liu Pudong与合作者张博获得第16届《中国科学》-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北京理工大学付俊傑(合作者孙健、王钢) 获 IEEE CSS Beijing Chapter青年作者奖。

TCCT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陈本美获奖感言      陈翰馥奖获得者陈积明获奖感言


关肇直奖获得者发布获奖感言

张贴论文奖获得者发表获奖感言

IEEE CSS Beijing Chapter青年作者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本次会议期间组织了200余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这些教师和学生用他们的一腔热情,为参会代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在严峻和困难情况下保证了会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赢得了参会代表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为了表彰承办单位为组织中国控制会议做出的重要贡献,TCCT 决定设立“中国控制会议组织奖”。经讨论,决定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 41届中国控制会议最佳组织奖”,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云波教授“第41届中国控制会议杰出组织贡献奖”,授予表现突出的学生“第41届中国控制会议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优秀志愿者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后,CCC2022大会秘书长秦家虎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他向与会者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从会议组织筹备到召开期间的点滴事件,同时对为会议顺利组织和召开做出贡献的各单位以及个人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最后,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3)承办方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从会议组织、会场、酒店、旅游、承办单位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会议的筹备进展工作,并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明年齐聚天津!在舒缓的音乐声中,CCC2022胜利闭幕,让我们期待 CCC2023天津的相聚。